关于举办2024年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活力杯”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24-03-15 点击数:

各二级学院团委:

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,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引领力、组织力、服务力,校团委决定举办2024年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活力杯”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。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。

一、比赛时间

2024年3月—5月

二、大赛项目

大赛下设4类主题比赛。

1.实践育人工作项目大赛。发扬基层首创精神,充分挖掘基层活力,聚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观察和实践,以帮助学生了解国情、见识社会,接触行业百态、培养家国情怀,增长社会化能力为主要目标,以考察实践、职业体验、劳动教育、志愿服务等为活动形式,结合各自实际设计内容充实、贴近青年、形式多样的具体工作项目,通过项目策划书评审、现场展示等方式进行评价,形成服务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工作项目库,整体提升学校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水平。

2.微团课大赛。面向全校专兼挂职团干部开展。各参赛人员以基层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为授课对象,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、党的二十大、党史团史、国情社情、基础团务、团十九大等内容设计微团课,创新教学形式,丰富教学内容,利用新媒体手段,通过PPT演示、案例分析、音频视频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进行展示和评价,提升全校各级团干部的思政工作能力和水平。

3.活力团支部大赛。面向全校团支部开展,包括班级、社团、活动项目、实验室、宿舍、书院、项目团队、见习实习基地等各类团支部,从引领力、组织力、服务力、贡献度、改革味、好作风等6个方面分类进行展示比赛。通过大赛最大限度地发掘工作突出、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团支部,展示我校基层共青团组织的生机和活力。

4.活力社团大赛。面向全校学生社团开展,按照思想政治类、学术科技类、创新创业类、文化体育类、志愿公益类、自律互助类、其他类社团分类进行展示比赛。通过大赛打造、选树一批特色鲜明、运行规范、师生认可的活力社团,引导全校各类学生社团开展方向正确、健康向上、格调高雅、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,为繁荣校园文化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。

具体方案安排详见附件。

三、时间安排

本次活动于2024年3月启动,5月结束。活动分为院级初赛、校级复赛、参加省级决赛两个阶段。具体时间安排如下:

(一)院级初赛阶段(4月21日前)

各学院分团委要积极组织动员本院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参与比赛,通过举办院级初赛发现、挖掘一批优秀工作项目、工作典型,并择优推荐参加校级竞赛。

(二)校级复赛阶段(5月)

校团委将组织评委,对各学院分团委推荐参加校级复赛的各类申报材料进行评审。综合评定后确定参加省级比赛名单。

(三)推荐作品进入省级比赛(按照上级文件时间要求)

通过全校选拔推荐的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“活力杯”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大赛。具体事宜另行通知。

四、相关要求

1.深入发动,精心组织。举办“活力杯”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、落实团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举措,对夯实我校高校共青团基层工作基础,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各学院分团委要广泛动员基层团干部、团员青年参与到竞赛中来,形成上下联动、统筹推进的工作局面。

2.积极宣传,扩大影响。要注重做好竞赛的前期宣传工作,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。要大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优秀典型,力争覆盖到全校基层团支部、青年学生,使“活力杯”大赛品牌在学校产生更为广泛、深远的影响。

3.以赛促学,以赛促建。加强学习提升、总结推广,通过大赛努力发掘一批共青团基层基础工作优秀做法,收集整理一批基层基础工作优秀案例,选树一批基层基础工作先进典型,激发全校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、创造力,进一步推进和活跃我校共青团工作,切实提升我校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、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
共青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

2024年3月15日

学校地址: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办公楼C座300
电子邮箱:zdtw2004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