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组织开展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挑战杯”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21-11-17 点击数:

各学院:

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,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,引导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,把握时代脉搏,通过开展广泛的社会实践、深刻的社会观察,不断增强对社情的了解,培育创业意识,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,提升社会化能力。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汇聚青春力量。经研究,决定举办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挑战杯”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。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组织结构

主办单位:共青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

二、参赛对象

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生

三、赛事分组

1. 大赛分组

聚焦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,设置五个组别。

——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:突出科技创新,在人工智能、网络信息、生命科学、新材料、新能源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—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: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,在农林牧渔、电子商务、旅游休闲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——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: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,在政务服务、消费生活、医疗服务、教育培训、交通物流、金融服务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——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: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,在环境治理、可持续资源开发、生态环保、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——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:突出共融、共享,紧密围绕“一带一路”和“京津冀”、“长三角”、“粤港澳大湾区”、“成渝经济圈”等经济合作带建设,结合“中原经济区”、“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”、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”等国家发展战略,在工艺与设计、动漫广告、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、对外交流培训、对外经贸等领域,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。

3.赛程安排。竞赛设项目申报、初审立项、终审结项3个阶段。

项目申报(2021年11月17日-12月20日)。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参赛作品。每人(每个团队)限报1个作品;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组别,不得兼报。填写附件1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挑战杯”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》、附件2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“挑战杯”第三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汇总表》报送至校团委(英才校区明德楼C300),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dtw2004@163.com,邮件名统一为“XX学院‘挑战杯’创业计划竞赛作品”。

初审立项(2021年12月31日前)。学校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,从中遴选优秀作品批准立项,同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,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。

终审结项(2022年3月10日)。各参赛团队提交完成作品,学校评审委员会将以书面评审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,评出获奖作品,并确定参加2022年“挑战杯”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作品名单。

4.评审要点。突出实践导向,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,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、关注社会民生、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、能力和水平。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、实践过程、创新意义、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。

五、工作要求

1.聚焦主责主业,强化实践育人。要将创业计划竞赛作为带动广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、深入了解国情社情、提升社会化能力的重要载体,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,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,关心社会和民生,扎根基层,锻炼成才,切实增强赛事实效。

2.积极改革创新,做好赛事组织。要准确把握大赛的功能定位,切实转变工作理念,更加注重实践导向,更加注重将“结果导向”转变为“过程导向”,创新方式,精心组织。


共青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委员会

2021年11月17日

学校地址: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办公楼C座300
电子邮箱:zdtw2004@163.com